中國對於聖君的預測與期待】 2014.10.2

 

  傳統中國對於統治國家的方式,是在搞預測法,而不是機械法。

 

  所謂機械法就是:因為已經知道『聖君不世出』,出頭的往往都是獨夫或是武夫,所以有志之士必須先假設「國家統治大權如果落入壞人手中」要怎麼辦?──順著這條思路,很容易誕生『法制』的思想(比人治重要)。

 

  但是傳統中國搞的卻是非常不高明的預測法,也就是盲目預期國家將會由『資質良好』的人所統治,所以我們要把皇帝給『教育』好──這種想法很天真,很容易走入『人治』。

 

  政治,防惡很重要,而不是盲目『預測』美麗的遠景。

 

  我個人認為:要中國走向民主議會的道路,有其巨大的困難。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中國統治者的『自大』心理,以及『蔑視國民知識程度低』的認知成見。

 

  我自己在2014年碰到過一件事,使我對民主議會政治有一個進一步了解的機會。事情是這樣的,那時我有一間公司,交給專業經理人管理,結果他的經營態度產生變化,跟我們原來的理想落差很大。於是我思考了很久,有了一些實際的感受。

 

  為了防止我自己『突然發瘋變成昏聵』,我嘗試設立一個九人制的監督委員會,這個委員會可以對我行使罷免權,而且九人均為普選(公司股東選出或公司大股東兼任)。但問題是:我可以藉由外力把這九個人都幹掉。

 

  這問題後來我繼續想了下去,想了很久,於是我更明白了傳統中國的中央專制集權的弊病之深遠勝於其優點。中國皇帝的專制,可以有很多理由,但都是藉口,因為重點在於立法。可惜的是:中國歷代的法律都很落後。

  不立法保障民權──是因為沒有民權的觀念。

 

  中國人民,可憐啊。

 

2014。10。2

arrow
arrow

    heller10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