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群談教育:二位高中數學教師給我的啟發

 

  有時候,我會想起我高二跟高三的時候的兩位數學老師,他們教學很認真,上課總是心平氣和,不會因為台下同學的任何小動作而影響到上課的進度,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很懷念他們。

 

  這麼多年了,我在懷念什麼呢?答案是:他們的認真,他們的修養,以及長期教學的毅力。

 

  那麼,關於數學本身呢?這兩位好老師對於我的數學有什麼啟發呢?答案是:完全沒有。不但完全沒有,他們教的數學剛好跟真正的數學完全背道而馳,是一種邪惡、虛偽、醜露的數學。表面上,每一堂數學課都在傳授新的公式定理,然後做驗證,實際上,藉由不斷地驗證新的知識,恰好掩蓋了他們本身教學的空洞以及錯誤。他們讓我陷入一種錯覺,誤以為學習新的知識就是進步,甚至是正確的,這就好像天天都吃到新品種的食物,感覺上每天都有新口味,仿彿這些食物都沒有毒,而且愈吃身體會愈好──其實,重要的是:我們從數學中學到的知識及其精神能夠與我們的日常生活與人生連結在一起,這才是最重要的數學教學目標。其次,才是培養數字演算的能力,將來好當一個優秀的工程師或是數學家。

 

  我再強調一次:第一目標是認識數學在整個知識系統中的地位,並且與以融會貫通,在此同時,藉由數學教育培養出對數學的美感,進而激發起對全部知識系統的秩序之美的追求。

 

  第一目標有了基本的成效之後,再來進行第二目標,也就是計算能力的培養;從嚴謹的數學邏輯推理過程中,培養一絲不苟、一板一眼、實事求是的嚴謹態度;並在此推理過程中,將片面而零碎的點的思想,發展為線的思考,如此則連為一氣。

 

  第三目標是解題。在有限的範圍之內,針對某幾種假設條件去做計算的工作。這一部分大家最熟悉了,不用我多說了。

 

  就某個角度而言,以上三個目標的次序絕對不能混淆。絕對是大格局的排在前面,小格局的排在後面。但非常可惜的,也是非常恐怖的,我們的數學教育是全然地捨本逐末,拼命地往小格局裡面鑽;這還不打緊,它不但惡意地把知識範圍縮小,而且對大格局的數學思想展開恐怖式的暴力攻擊行動,為了讓學生把所有的時間與精力花在第三個目標上面,不惜將第一目標所佔有的根據地全部予以摧毀,破壞了知識的真面目,轉而去追求考試金榜題名之後的功名利祿。

 

  說穿了,我們的國中與高中時代的理工科教育,表面上是提倡科學,實際上是在宣導傳統中國儒家腐敗之後的墮落思想,也就是追求金榜題名之後名校文憑所帶來的功名利祿。──搞了個半天,科學教育只是表面的一層皮,骨子裡還是腐敗的舊思想。

 

  不過,以上這些體會都是我在高中畢業了很久很久以後才想到的。從某個角度而言,我不怪我所懷念的那兩位老師,而是怪他們背後的那個教育系統,也怪我那兩位老師的老師們,我相信這不是單純的個人的問題,而是整個大環境的問題。而這個大環境當初又恰好是少數有心人士惡意營造出來的一種制度,其目的是要摧毀讀書人的思想。

 

  當我的思想在高中時期被摧毀之後,我感到很無力,因為我對於真正的知識已經喪失興趣了,而對於解題的能力又沒有天賦,於是我就墜落下去了,往後十六年,我都在痛苦之中度過,一直到我進入股市之後,才開始有了改善。

 

~王力群 2016.03.23 上午9:50 於台灣.新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er10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