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群談人生:可恥的投顧業
 
  前幾天跟朋友去吃飯,朋友跟別人介紹我,於是老問題又來了,談到我的職業的時候,他就說我是老師,是什麼老師呢?喔,是教股票的老師──啊,這不就是電視上那些投顧老師嗎?
 
  坦白講,這麼多年來,我深深以跟投顧這個行業沾上邊而感到可恥。我不是說從事投顧這個行業的人都是很卑鄙的,不過,在這一行確實大多數的人都在騙人,或是自己在騙人,自己卻不知道。好的投顧老師當然也有,但真的是太少了。投顧這個行業本來是神聖的,但是在主力充斥的台灣,投顧業被我們搞砸了,快變成詐騙業了。
 
  推究其原因,真的是投資這一行實在太難了,賺到錢的人大多是碰到隨機致富的陷阱而不自知,真正的贏家如同鳳毛麟角。既然如鳳毛麟角,而市場上又有那個需求,需要大量的贏家,於是僧太少而粥太多,當然就變成充斥騙子的扭曲行業了。
 
  這麼多年來,每次談到我的職業,我都覺得好可悲,我覺得自己不過只是騙子圈裡面,一個比較對得起自己良心的人而已。每當有學生被我教了以後,還不能成為贏家的時候,我就會感到自己是個騙子。
 
  投顧業本身是神聖的,但是被我們人類給扭曲了。在世俗的眼光之下,投顧老師不過就是附著在市場上的X,真是可悲啊。
 
  投顧業跟妓女這一行不一樣。投顧業本身是神聖的,但是妓女這個行業本身不是神聖的,而是可憐的。換言之,如果別人叫我「從台灣來的投顧老師」,我覺得我自己就好像是從肯亞回來的詐騙集團份子一樣,感到羞愧,無地自容;問題是我們這個圈子裡的人,而不是我們這個圈子本身的性質。我覺得大部分的妓女都很值得同情,都很可憐,但是投顧業這個行業裡面有許多人,卻不應該優先考慮同情他們,而是跟他們一樣感到可恥又可悲。
 
  至於以後要怎麼樣呢?我已經想好了:既然大海龜公司已經結束了,那我就已經退休了;以前是自己開一個小小的投資公司,前年結束了,也就退休在家了,在家寫點書,像是佛書、研究歷史的書……總之,現在在家就是看書、泡茶、寫書,過著退休的生活──您說這樣介紹我,好不好呢?
 
~王力群 2016.04.20 下午13:35 於台灣.新竹
arrow
arrow

    heller10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