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群談佛法:同學來信釋疑
 
  以下是某位同學的來信,如下:
 
Subject: 老師我有一課外問題
 
老師您好:
 
  我是有報名參加必修班和期指班的學生,最近有一個問題很困擾我,雖然這個問題不會有一個所有人都同意的答案,應該說是沒有答案,但是我想我的周遭只有老師有可能對這問題有較深的見解,希望老師能幫忙。
 
  這個問題跟死亡有關係,我想請問老師是否相信有靈魂的存在,也就是肉體死亡後我們是否還能有一個精神或意識的存在?如果相信有,是因為什麼理由?
 
  老師我很抱歉,我知道這跟我報名上的課沒有關係,如果打擾到老師我在此致上十萬分的歉意
 
XXX 2016.04.24
 
  其實像這樣子類似的信,一年來我接到過好幾封。信裡面提到的主題,大概是:人死後有沒有「靈魂」?靈魂會不會去投胎?……
 
  首先我們來談一下人有沒有靈魂這個問題?幾十年前,西方科學家做過很多實驗,把一堆蛋白質放在一起,模擬人類肌肉的組成,看能不能從這一堆蛋白質當中,產生新生命──像這樣子的研究很多,後來也有一些成果,但是這堆蛋白質當中發生的所謂「生命」,實在是太微小了,不是像我們人類這樣具有複雜的思考能力,充其量只是個單細胞生物而已。
 
  其實大多數的人,從某個角度來看,大概可以分為三種:第一種就是在這方面有天賦異稟,像是陰陽眼,能夠看到鬼;第二種就是有某種功力的人,這種功力可能透過前世修行而來,或是這一輩子的修行而來,他們的感應能力會比陰陽眼還要強很多,例如佛教寺廟的法師或是道教的道士,都屬於此類的人物;有些在家的修行者有點感應的能力,俗稱叫做「通」。第三種就是一般人,不容易看到鬼,有的是因為沒有那個因緣,有的是因為八字太重。
 
  以我個人而言,最普遍的經驗就是:年輕的時候常常在清晨醒來的時候,明明意識就很清楚,但是肉體就怎麼樣也醒不過來──這種靈肉分離的感覺非常明顯,久而久之,也就把它當成一種自然現象了。我問過很多人,也有蠻多人有像我這樣類似的經驗,所以對於靈魂這個東西,我是很自然地接受的。有時候靈肉分離的情況非常明顯,可以感覺到自己飄浮在床鋪上面一、兩公尺,然而肉體還躺在床上呼呼大睡,此時可以很明顯的聽到自己的呼吸聲或是打呼的聲音。
 
  至於鬼這個東西,小時候不知道,也沒有想太多。到了念大學,因為我念的是淡江,而淡江校園周圍鬧鬼鬧得特別凶,在我那個年代,遇到過類似鬼魂經驗的同學是一大堆,所以也就很自然地接受鬼這個觀念了。我個人最嚴重的一次經驗是:有一天下午,我在宿舍裡偷懶睡覺,大概四、五點的時候,有一個女鬼掀開我的蚊帳,走到我的床上──你不要問我為什麼知道是女鬼,反正後來發生的事,就是個女鬼就對了。──結果那天晚上我跟學長們打麻將,連續N次海底自摸,這個N是等於幾呢?講出來會嚇死你們,總之,學長們的臉色都白得跟紙一樣。
 
  大學畢業之後當兵在金門,金門的鬼故事非常多,但在那一年十個月當中,我自己是沒有碰過,但是連上的戰友們倒是有遇過。
 
  退伍之後,過了幾年,我母親去世了,在頭七的晚上,我非常清楚的感受到她從我房間的窗口飄進來,然後握住我的手,握住的時候,感覺到一股強大的電流,電得我整個人都講不出話來。
 
  其實諸如此類關於鬼魂或靈魂的事情,外面流傳的非常的多,多到你沒有辦法一下子用「自己沒遇到過鬼」這個觀念去否定那些流傳已久的故事。這其中有一個邏輯,是這樣的:確實有許多鬼故事是人類捏造出來的,但是我們不能夠因為有捏造的鬼故事,就否定鬼的存在。這就好像我們不能夠因為魏家做了假油,然後我們就否定真油的存在。但是我發現許多人把這個邏輯混淆了。
 
  另外,還有一個非常重大的觀念,就是我們現代的科技,從某個角度來講是非常落伍的!要知道:現代科技的突飛猛進,也不過是最近一百多年的事而已,如果再往前推,推到文藝復興,也不過是五、六百年的歷史而已。隨便舉一個例子,男女之間的愛情指數,科學家到現在都還沒有辦法發明一種儀器去測量,這是不是很落伍呢?……同樣的道理,靈魂或鬼魂這種能量,科學家的儀器也測量不出來;各位啊!愛情的力量如排山倒海,結果竟然沒有儀器可以測量得出來,我覺得這真是太丟臉了。
 
  接觸佛教之後,相關的知識知道得愈來愈多,別人家裡的故事也聽到的愈來愈多,有許多人都告訴我類似一樣的故事,這就很神奇了,因為這些人彼此不認識,但是他們講的親身經歷都差不多。
 
  就理論而言,佛教大概是這樣的看法,我把它用自己的語言講一遍,如下:
 
  人的肉體之外,就是意識了。佛法把人類的意識分為八種,第一識是眼、第二識是耳、第三識是鼻、第四識是舌、第五識是口、第六識是意識、第七識是末那識,也就是自我意識,自尊就是從那裡出來的;第八識是阿賴耶識,又稱為藏識,是我們過去累世所有紀錄的總匯倉庫。
 
  眼耳鼻舌口,就是我們的肉體五官,它是沒有記憶的,只能夠去感覺。意識主要在我們的大腦,就是我們平常思考的地方。末那識是我們的知識的傲慢,以及對於這個俗世的執著,它是我們地球上這個肉體生命的最強烈的形成來源。
 
  阿賴耶識是我們過去所做過的好事跟壞事留下的紀錄的存放的地方。大體上而言,如果我們做了一個壞事,就會在阿賴耶識之中留下一個壞的種子,表示我們欠別人的,等到因緣成熟,這顆惡種子就會爆發,到時候我們就會自食惡果──大概的情況是這樣的。本篇的重點不是在討論這些名詞的細部說明,而是在跟大家講一個大概的。
 
  人死了以後,肉體停止運作,所以五官的眼耳鼻舌口,就不再發生作用了。此時靈魂離開肉體,這個靈魂包括完整的阿賴耶識以及部分的末那識,而只要末那識存在,人就有自我的感覺,就會去思考,只是這個時候不是在肉體的大腦中思考,而是純粹能量的運作而已。
 
  以前古老的時代,人死後七七四十九天必須去投胎,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陰間的規定也改了,不一定是四十九天,也有可能是三年五載。從死後靈魂飄出來到靈魂再去投胎這一段過程,佛教把它叫做「中陰身」,也就是我們現在俗稱的鬼。我們凡人年紀愈大,身心愈不乾淨,所以就算看到鬼,也是模模糊糊的,所以成年人很難看到鬼的臉,小孩子就可以看得比較清楚,可能還有狗吧。老黃家的狗,就常常對著空無一人的野地狂吠,或是凝神注視許久,天知道牠在看什麼。
 
  靈魂分為三魂七魄,人死了以後,可以有三個分身,因為有三魂。一魂在陰曹地府,一魂在我們家的神主牌位,另外一魂我不太清楚。在陰曹地府就是要算帳了,此時陰間的辦事人員會依照你生前在陽間所做的好事壞事,做一個總結報告,來決定你下一輩子要去那裡投胎。當然,上一輩子之前,也有很多輩子,留下來的紀錄很多,所以那個資料庫是非常龐大的,陰間的公職人員就是依照那個資料庫來決定誰上天堂、誰下地獄、誰投胎到富貴人家、誰投胎到貧苦人家……。不過現在從死後到投胎這一段過程是拉長的,聽說是排名配額的問題,因為不只是地球上的人要輪迴轉世,別的星球的外星人死後,也可以在某種條件之下,轉世到地球來投胎,可能這個行政作業比較複雜吧,所以現在作業時間拖得比較久。有時候已經決定你要去張三家投胎了,但是張三還沒討老婆,於是你就要等,等張三有了那方面的行為之後,投胎的機會就來了。
 
  大概的情況是這樣子的。我不是專業的法師,所以講得可能有一點不太對,不過大體上是這樣子的。其實佛教跟道教對於人死後的狀況都講得很多,我這裡只是大概講一下最重要的重點而已。人如果有投胎、有來世,那麼,他以前所做的好事壞事的紀錄就可以傳承下去了,於是投胎輪迴轉世的觀念直接跟「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這個古老的真理連在一起,形成最基礎的真理系統。所以壞人壞事做多了,阿賴耶識裡面的罪惡種子就會非常多,有些很快就爆發了,稱為現世報;有些可能要到下輩子才會爆發,就稱為來世報。不管什麼時候發作,到最後都是自作自受,正所謂天理昭彰、報應不爽,做了壞事人想逃都逃不掉,逃得了這輩子,逃不了下輩子;逃得過下輩子,逃不過下下輩子……。這就是所謂的天理循環啊。
 
  附帶一提:人做了壞事,會在兩個地方留下紀錄,一個是在自己的潛意識之中,也就是阿賴耶識的記憶倉庫裡面,留下一粒罪惡的種子;另外一個地方就是陰間的功過簿,也就是個人的超級大檔案。所以,現在的人做了壞事,在陽間會受到國家法律的審判與制裁,到了陰間還要依據功過簿,再受到一次處罰,也就是一過罰兩次的意思,所以要小心啊。
 
  第二個要注意的地方是:原則上功過不能相抵。例如:殺了一個人以後,如果再捐錢做好事,則後功不能抵前過,而是分開來計算,殺了人的報應就在陰間受苦,捐錢做好事就讓你下輩子享受一點福報──這是分開來計算的。台灣有些大老闆,做了一屁股壞事,然後想捐錢做點好事,幻想後功可以抵前過,這是錯誤的,地獄還是逃不掉的。唯一可以消除過錯的方法,除了坦然受報之外,那就是真心懺悔,但是真心懺悔談何容易啊,需要有眾多的功德與智慧累積起來,才會有徹底真誠的懺悔,這一懺一悔可謂驚天動地,一般人很難做到,要累積眾多的功德與智慧才能夠具備一些真正懺悔的底子,所以修行不能間斷啊,要持續努力。
 
~王力群 2016.04.25 上午10:00 於台灣.新竹
arrow
arrow

    heller10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