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力群談歷史

  題目:王力群談中國暗黑史(八):中國知識分子的不入流

(王力群的股市部落格網址:http://randywang319.blogspot.tw/

  昨天我回台北看忍者龜第二集,電影裡面有講到一段很重要的話:「就是因為有不同的意見,所以我們才成為一個團隊。」

  當我聽到這一句話,我楞了一下,因為在中國沒有這麼清晰的觀念,中國人講究的是一樣,不是不一樣。

  最近有所謂的洪素珠事件,提到中國難民的身份認同的問題。有的人認為這就是在搞族群撕裂,對台灣是很不好的──但是轉念一想,台灣過去二十多年來,不都是一直在搞族群撕裂嗎?……

  剛好我最近又在看資治通鑑,把中國歷史上許多事情串聯起來,再加上台灣的一些事情,靜靜的、慢慢地想下去,於是有些答案就很自然地浮現。

  其實,分裂、撕裂、對立、貪污、腐敗、無能、麻痺、殘忍,這些本來就是傳統中國的「常態」,而不是特殊或意外。換言之:傳統中國本來就是一個分裂動亂的廣大區域,從表面上來看,它是因為動亂而分裂,其實它是因為無知而分裂。

  沒錯,我要講的就是:傳統中國是無知的。

  中國歷史跟歐洲歷史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歐洲歷史每一次的動亂,都是在調整,其根本原因在於:知識分子內心的良知並未死去。而傳統中國每一次的動亂,並 不是在做良性的調整,而只是暫時的歇手罷了,停一下以後,累積了更多的能量,卻不是為了奮發向上,而是醞釀下一次的崩盤。

  為什麼中國會這樣呢?其實這個答案是很殘忍的,大家也很少聽過,或是根本沒有聽過,因為答案被我們政府隱藏起來了,這個答案就是:中國之所以產生循環式的殺戮、貪腐、分裂與無能,是因為中國知識分子喪失了良心。──嚴格講起來,是廣大的中國知識分子群喪失了良知。

  西方的廣大知識分子群,沒有喪失這份良知。要找知識分子的良心,在中國,你要從少數人當中去找,因為中國還是有許多氣節高尚、不貪生怕死、不貪污腐敗 的中堅分子,可惜他們從來都不是多數。但是在西方歷史上,我們卻可以發現知識分子的良心可以形成一股風氣,例如文藝復興、例如浪漫時代,那是一種群體追求 的風氣。

  中國知識分子的思想落伍與空洞,最早可以從春秋戰國諸子百家的學說當中看出來。請注意:與古希臘跟古希伯來文明相比,中華文化向來缺乏反省的功能,而 執著於固守全知的角度。換言之:西方人承認自己無知,但中國人不承認。在對真理的謙虛上面,產生了這樣一個重大的差別,而這個重大的差別在經過三千年的發 展,最後形成全面的崩潰。

  但是在今天,二十一世紀的中文媒體絕對不會告訴你「中國人有問題」──因為這樣一來,就是與全部的華人為敵。於是,報紙也沒人看了、出版社的書也沒人 要買了、政府也沒有人要支持了、中國人的婚也不必結了……因為我們活在一個有問題的社會當中,那麼還談什麼希望?談什麼未來發展呢?……就是因為這樣,所 以大家都活在謊言當中,就像最近幾年大陸的文宣出版品都在高唱「中國傳統文化的優越性」試圖在振興中華文化之際,同時恢復民族自信心,鼓舞士氣。這樣的用 意當然是好的,但是它卻掩蓋了大部分的真相。

  以我個人為例,我從來不會因為廣大的中國是爛的,就感到人生沒有希望,相反的,天空愈高愈暗,愈顯得我們這一代知識分子的既得傳產文化與責任使命是重 大的,而且鮮明的;換言之:改善中國缺點的使命,這個目標就像是漆黑夜空中的星星,在我們的頭頂上散發出燦爛星光,我是這樣鼓勵自己的。

  與我相反的,就是絕大多數中國傳統的知識分子,他們幾乎不會向單一個案看齊,不學好(不學聖賢),而是追隨廣大的集體政治風向,難怪他們常常會迷失。

  我們班上有一位陳先生,因為辦公室有人貪污,小小辦事員開一輛三百萬的奧迪,於是在小陳的思想上蒙上了陰影,他一度活得不快樂,就是因為這些貪官的存在,我聽了他的事情之後,安慰了他一下,然後嘆了一口氣。

  我們班上還有一位小玉,辦公室裡的長官常常做一些奇怪的錯誤決定,不是貪污就是腐敗,讓小玉的士氣不振,常常心情不好。我聽完小玉的故事,也安慰了她一下,乾咳了幾聲。

  第三位是我們班的老陳,他們公司有主管勾結更高的主管一起貪污,於是老陳就去告密,結果那些貪污的人依舊沒事,於是老陳就感慨天理不彰,為什麼壞人現 在還沒有得到報應呢?於是我就寫了一篇文章來講這個因果報應不爽的道理……但是我後來想了一想,我是嘆也嘆不出來、咳也咳不出來了,因為我隱隱約約感覺到 一件很明顯的事,那就是:中國的政治生態本來就是如此腐敗貪污、分裂混亂,但偏偏就是有人在歌頌這個貪污國家優秀的那一部分,藉以掩蓋黑暗的現實。

  歐洲的歷史,是廣大的平民求生存以及知識分子集體追尋上帝真理的一個漫長過程。傳統的中國歷史,則是廣大的庶民在生死邊緣求苟活、在可以溫飽的時候求取基本幸福的一個漫長奮鬥故事,而這個故事的結局是失敗的。

  至於漫長的中國歷史,對於中國的傳統知識分子而言,則是一段枉顧現實、自甘麻木、趨炎附勢、道德流失的隱藏故事。──這個故事雖然生動明顯,但很少人感覺得到:這個故事雖然長久以來被刻意隱藏,但又是那麼赤裸裸地曝露在我們眼前。

~王力群,2016.6.14 上午11:00 於台灣.新竹

arrow
arrow

    heller10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