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群談歷史
 
(王力群的股市部落格網址:http://randywang319.blogspot.tw/
 
  題目:王力群談中國暗黑史(九):中國知識分子的問題出在那裡?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當我們看到流浪狗或流浪貓被虐待,我們就會產生一股俠義之心,覺得很憤怒,覺得天底下怎麼會有這種虐待動物的人渣呢?……同樣的道理,當我們看到歷史上人民被屠殺,按照道理來講,我們也應該產生一種俠義心腸,覺得怎麼會有這種喜歡殺人的人渣呢?……孟子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凡是人類,看到自己同胞被屠殺的時候,都應該覺得憤怒與悲哀──難道不是這樣嗎?
 
  是的,我認為是這樣。我認為凡是人都是有良心的,歷史上有這麼多屠殺人民、貪污腐敗的案例,只要是有良心的知識分子,看到中國這樣往復循環的屠殺與貪污,都應該感到憤怒,然後起來做改革。
 
  但是,歷史一頁一頁地翻下去,這種情況沒有改變多少啊……近一百年的中國歷史,不是屠殺就是貪污腐敗,要不然就是搞鬥爭分裂、摧殘文化、箝制思想……歷史上的那些壞事,似乎改善的很有限,這是為什麼呢?
 
  我起初不太在意這個問題,因為在我年輕的時候,台灣就有所謂的反政府的民主運動開始萌芽,我認為我們正在往一個更好的時代走去。
 
  過了很多年之後,當我在事業了奮鬥了許多年,卻感到很鬱悶的時候,此時由鬱悶而產生不解,我不了解為什麼台灣的歷史也一再掉入往復循環的歷史模式中。
 
  大概是在最近兩年,我才得到了一個比較可靠的答案,那就是:中國的歷史之所以被人忽略,那是因為中國的知識分子缺乏良心。
 
   絕大多數的中國知識分子,都缺乏同情心跟同理心。我的意思其實很簡單,只想點明一個事實:絕大多數中國的知識分子是麻木的、是無知的,缺少慈悲與關愛,許許多多都是負心人。
 
  長久以來,三千年以來,中國的文化傾全力掩蓋這個事實,因為我們不能夠讓下一代知道上一代的罪惡,所以真相就被掩蓋了。掩蓋到了最後,紙包不住火了,於是就鴉片戰爭了、太平天國了、火燒圓明園了、八國聯軍了、日本侵華了、三反五反了、全民大鍊鋼了、大躍進了、文化大革命了、天安門了……。
 
  中國醒來了嗎?沒有完全醒來,只醒來一部分。當前的中國還是以富國強兵為優先,走回老秦國商鞅那一套。至於自由與民主,那就先翻譯點洋書,留給後世子孫去努力吧。這就是目前大陸的政治打算。
 
  至於台灣,既不想富國強兵,也不想要有真正的自由與民主(自滿自豪於二流民主或偽民主),身處這樣的顢頇,我也很無奈。
 
  面對中國歷史上的屠殺與貪腐,絕大多數的中國知識分子,其實不是當事者就是共犯幫凶。例如黃巢跟洪秀全,都是讀書人,毛澤東也是讀書人,腐敗的唐明皇也是讀書人,很多人討厭的蔣介石也是讀書人。
 
  大多數的知識分子都成了官僚,看到別人被屠殺,覺得自己言輕位卑,發揮不了太大的作用,於是就當個睜眼瞎子……瞎子當久了,就真瞎了。當一個人騙自己騙久了,感情就麻木了。中國知識分子愈來愈關心的,不是老百姓,而是自己,包括自己的家人,包括自己家裡的阿貓阿狗。所以中國文化其實是以家為基本單位的。
 
  其實,知識分子不關心老百姓死活這個想法,老早就在台灣的歷次選舉中被人私底下議論紛紛,這就是事實,是我們羞於面對,因為我們大家都認為自己是知識分子。
 
  今後台灣不管是那一個政黨的政府,那一些當官的知識分子都只想到自己,就算有關心人民,也是少數人,而且這少數人也不是天天都想到,可能一個禮拜七天只想到兩天而已;而這兩天也不是四十八小時都想到,而是這邊想到個五分鐘,那邊想到個二十分鐘而已。
 
  那麼,我們靠什麼活下去呢?答案是:我們靠整個世界文明的推動力。
 
  就算中國文明真的是像上面我講的那樣,我們也不需要太過於擔心,因為現在有全球化了,兩個不同的文明之間可以互相交流輔助,只要西方文明持續的有所進步,在大環境的帶動下,台灣也可以往前進步的,只不過不是大步,而是一小步一小步或是很慢的很慢的碎碎步,或是進三退一、或是進三退二,或是進十退九……總之,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全球化確實是帶給我們這一點好處的。
 
~王力群,2016.6.16 下午14:00 於台灣.新竹
arrow
arrow

    heller10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