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南向政策談邏輯思考的步驟

(王力群的股市部落格:http://randywang319.blogspot.tw/

  蔡英文政府上台之後,有一個很重要的政策:就是「南向政策」。

  一提到南向政策,大家都會想到以前李登輝總統二十年前提出的南向政策,那個政策失敗了,就中期目標而言,南邊的市場還沒有興起,所以失敗;就長遠的大格局而言,二十年前台灣的目標應該放在產業升級,而不是換湯不換藥。

  好,首先,我們先把二十年前那種南向政策放到一邊,免得受到失敗案例的影響而變得不夠客觀。

  接下來,當你看到這個題目的時候,你是不是在想著:「我們是不是應該要南向呢?」,是不是在想著:「我們要西向還是南向呢?」──這個問題,是可以考慮的、是可以思想的、是可以分析的。

  第三個步驟,問一問自己:「要西向還是南向,到底有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呢?」

  第四個步驟,問一問自己:「如果西向、南向沒有正確的答案,或者我們暫時想不到正確的答案,那麼,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第五個步驟,想一想:「政府定這個南向政策是真的覺得南邊好嗎?還是在轉移注意力呢?」。

  第六個步驟,想一想:「中國歷史上政府對於工商業的政策,在什麼狀況之下會造成工商業的重大打擊?在什麼樣的狀況之下會扶植工商業興盛?」

  以上六個步驟,提供大家做參考。

  其實,在諸如此類的問題討論中,對我們而言,答案並不是要放在第一順位,重要的是我們的思考過程。對於蔡英文政府而言,正確的答案可能生得出來,也可能生不出來,那個時候就需要比較完整的配套措施了。

  因為本篇是紙上文章,所以我不知道各位讀者的思考程序是怎麼樣,我只能提供六個基本的思考步驟,給大家做參考。

  如果我自己的思考分析結果可以對大家有幫助的話,那我當然不吝惜在此說一說,大概如下:

  以台灣最強的半導體工業而言,美國是最大的市場,中國大陸是新興的廣大市場。贊成西進的人認為我們的半導體產業必須跟大陸的半導體產業配合,如此台灣 的半導體產業才能繼續保持優勢。不贊成西進的人認為我們不一定要跟中國合作,跟美國、日本繼續合作就可以了。有些贊成南進的人認為:南亞因為人口眾多,是 潛在的未來市場,所以台灣早一點過去設廠也好。

  依照我個人的立場而言,在下不才,非半導體專業人士,所以不能妄下斷語。對於我這種非產業專業人士,但卻又是外界所稱「股市專業人士」的人而言,大多 時候立場必須保持中庸。也就是說:我會去想,如果我不知道標準答案是那一個,那麼,我會採取開放政策,就是西進、南向,兩個都開放,讓工商業的資金自己去 決定他們要往那裡走。

  不過,這裡會有一個大問題:如果我們採取西進,大陸可能會找機會吃掉我們的半導體工業、「可能」會像民國三十八年一樣,在一夜之間沒收掉我們國家的資 金,那怎麼辦呢?如果是這樣,那麼我建議蔡英文政府就要關閉西進的管道──但是大家這幾年也都知道,關閉西進的資金管道之後,對台灣是弊多於利的,嗯…… 那麼,我建議台灣人民就求仁得仁吧,就學王力群老師那樣,到現在都還不肯踏上共產黨所統治的土地。伯夷叔齊不食周粟而死,餓死事小,失節事大,台灣人民要 有像宋朝理學家看齊的決心與本事。

  如果不想像上一段那樣做的話,那麼,台灣就要施展乾坤大挪移的功夫,不全面開放,也不全面禁止,用柔軟的身段去應付中國共產黨(台灣現在是用捉摸不定 的政策來掩飾其背後僵硬的身段),對內則臥薪嘗膽、勵精圖治,用最猛烈的手段改革司法,用最大刀闊斧的手段改革教育,文官不愛財、武官不怕死,那麼,台灣 必定可以走上富強康莊的光明大道。

  最後要提醒大家:對我們一般老百姓而言,答案不是第一重要的,問題是你經由怎樣的過程去思考。(不過,話說回來,政府高官未必有經歷過一般基礎的思考推理的教育。)

 

~王力群 2016.08.30 中午12:40 於台灣.新竹

arrow
arrow

    heller10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