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俗的二分法與破二分法(2)
 
(王力群的股市部落格:http://randywang319.blogspot.tw/

 

  ◎二分法舉例~夫妻之間

 

 
  以下我們就幾個例子,來做快速的簡單解說,讓各位更了解二分法。以夫妻為例,老公要愛老婆,但是,當老婆做錯事情或者是有缺點的時候,老公還是要勇敢地勸告他,在這個時候,老公必須站在客觀的立場去觀察老婆,於是乎,在這個時間點上面,夫妻「似乎」變成對立的兩邊。其實就某一個角度而言,如果不能夠跳出你儂我儂的愛情,是比較難看出對方的缺點的,因為愛情容易使人盲目、使人無法保持超然客觀的冷靜。
 
  因為忠言逆耳,所以夫妻好像暫時變成對立的兩個個體,其實這是一種錯覺,後續如果處理得不好,那就可能真的變成對立了。
 
  在正常處理的過程當中,雖然老公暫時跳脫了你儂我儂的愛情,也勸告了老婆哪裡做得不對,但是他不能夠咬著這個缺點不放,如果老公一直堅持下去,很容易因為做了這樣子的勸告而不知變通,這樣子很容易把夫妻的感情搞得更糟──換言之,不能夠執著於一端,老公做了良性勸告以後,不能夠忘記「夫妻本為一體」。夫妻之間除了勸告之外,還是有感情的因素的,如果刻意讓理性始終盤據在最高峰,則容易形成惡性的執著,這樣子一來,夫妻的感情就毀掉了。
 
  講到這裡,浮出一個觀念,就是「夫妻本為一體」,意思就是說:夫妻之間是「互度」的。互相規勸、互相糾正、互相扶持,共富貴也共患難──這是理想,也是共同奮鬥的目標。所以,當我們在規勸對方的時候,雖然應該是站在客觀的超然立場,好像夫妻之間隔了距離,但是不要忘記夫妻本為一體,倆個人在基本上應該依舊是團結同心、共同向上努力奮鬥的。
 
  但是,在互度的過程中,並不一定是那麼順利。這世界上還是有些人冥頑不化,意思就是說:恐怕要用這一輩子幾十年的光陰也沒有辦法去讓他由壞變好,那怎麼辦呢?剛才我不是說夫妻之間要排除困難、互相砥礪嗎?萬一對方一直不聽我的,那我該怎麼辦呢?……
 
  在這個時候,當事人必須記得兩件事:

  第一、關於規勸的事情,盡力而為之,但是千萬不能被它反彈過來的力量給摧毀。有些人在度化對方的過程中,花了很大的心血與努力,於是也把期望拉得太高,希望對方聽了他的話以後一定要悔改,如果不悔改的話他就會失望,甚至絕望而變成槁木死灰──這就是一種執著、一種過度的分別了。這種分別就是:他希望「對方變得跟他一樣」、「對方照著他的希望變好」,甚至希望對方變成他的「思想或行為的復刻版」,這樣子一來,如果不符合自己理想的,他看到以後就會失望,甚至絕望,絕望以後可能會變得脾氣大壞,或者思想行為都走入偏激,做出瘋狂的舉動!……會變成這樣子,也是因為對立二分法的後果(把世人分為兩大陣營:跟自己一樣的,以及跟自己不一樣的)。
 
  所以,我們要盡力去度化對方,在度化的過程中盡心盡力、專心不二,但是如果實在沒有辦法,那麼從大格局著想,我也許還有其它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度化這個人的工作,也只能夠長嘆一聲,暫時到此為止了。──這就是把度化者以及被度化者的二分立場給抹掉,放他回歸於自然,因為我已盡力但難以改變現狀,只好暫時放任他去了。到了這個地步,兩人之間的對立關係,又再度消失了。
 
  讓我們用比較簡單的話來講吧:夫妻之間,看到對方做得不對,可以好話規勸,努力使他改過向善,但是如果他堅持不聽,那我也不可以因為失望而減損到我整個生命層次的發展與境界的提升,不可以夫妻之間的私人感情而影響大局,這就是一種不執著。
 
  但是,一般人的問題在於:
 
  一、當我發現對方有缺點的時候,我就死咬著不放,於是倆人之間的對立二分關係就日趨嚴重。
 
  二、當我好言規勸之後,如果他不聽,我對對方的恨意也會升高,本來度化對方是件好事,結果變成仇恨加深的過程,好事就變成了大壞事了,這就是在度化的過程中由於惡念的產生,於是形成了對立的二分法。
 
  三、因為看到了對方的缺點,所以心中產生陰影,在度化的過程中,無法盡心盡力、無法專心、無法客觀,總是會帶著過度的私人的情緒去對對方說教,結果得到反效果。這種因為原先對立的成見沒有消除,而影響到後續的正當行為,也是二分法的惡果之一。
 
  講到這裡,大家可以想一下,在這個過程中,最嚴重的二分法會發生在那裡呢?依據我的經驗,最嚴重的對立就是發生在:當我發現對方有某個缺點的時候,我們就會開始貼標籤,在對方的額頭上貼上錯,在自己的額頭上貼上對的字條,然後開始幻想自己是正義的化身,於是乎,隨著倆個人的相處,對方錯的地方就會愈來愈多,而自己就好像愈來愈對、愈來愈好像是完美的強人。
 
  這就是二分法害死人了。


  ◎二分法舉例~社會菁英與低層民眾
 
  再舉一個例子,就是我們的人生意義與目的。在一個大格局中,人與人之間應該相互幫助、相互扶持,也就是「互度」,而既然是面對眾生,就叫做「度眾生」了。然而在度眾生之前,自己要先搞好,所以要「自度」。也就是把自己教育好、增進自己的智慧,有了智慧以後,就有了能力去幫助其它的人。
 
  但是在面對群眾的時候,群眾是那麼的無知,有的人甚至就是流氓壞蛋,這叫我怎麼去幫助他們呢?許許多多優秀的人在這個地方就產生了重大的挫折,形成了重大的阻塞,他們會認為群眾是不可理喻的、是無法教化的,於是採取了與群眾相對的二分立場,這其中有些優秀的讀書人,藉著考試升官(現在是選舉當官)把自己推向上流社會,把群眾踩在腳底,最後變成了剝削人民──這就是世俗二分法所帶來的惡果啊!
 
  於是乎,又要度眾生,但眾生又是如此的冥頑惡劣、如此的難度,度不好反而會回過頭來傷害我們,有些度眾生的人,到後來連他自己的老命都被一群頑劣份子給剁掉了,很多想幫助別人的人結果被對方恩將仇報,死得很難看,於是乎,「想要幫助世人」這個本來是很好的念頭,就這樣遭到了挫折,障礙難行了,也就是在這裡,產生了歷史上最嚴重的二分對立:表現突出的人與表現平庸的一般人,形成了兩大陣營(例如社會菁英與社會底層),鬥爭了幾千年,現在依舊在鬥、依舊在搞對立。
 
~未完待續

 

~王力群, 2017.1.10 上午 1130台灣.新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世俗的二分法與破二分法(2)
    全站熱搜

    heller10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