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俗的二分法與破二分法(3):傻瓜打籃球
 
(王力群的股市部落格:http://randywang319.blogspot.tw/

 

  以下我們繼續舉例  
 
  ◎二分法舉例~婆媳之間
 
  志明愛春嬌,很愛
 
  因為「太恩愛了」,所以春嬌開始認為天底下只有自己的愛才是真愛,別人的愛都是俗氣的、虛假的,把自己的愛跟別人的愛區隔開來,形成對立的二分。
 
  二十幾年以後,志明跟春嬌的小孩長大結婚了,春嬌看這個媳婦是愈看愈不順眼,因為她認為自己才是賢妻良母,其他的小孩都是媽寶,都沒吃過苦--這就是婆媳對立
 
  後來,春嬌覺悟了,想通了,認為自己不應該再搞對立,於是跟媳婦和好,想要一家和樂融融。--這是破除婆媳對立的二分法
 
  婆媳不再對立之後,也過了幾年快樂日子,慢慢地,春嬌看到媳婦犯了錯也懶得去講了,反正家和萬事興嘛,自己年齡也大了,就整天念南無阿彌陀佛,希望這個家能平安和樂
 
  然後,這個媳婦犯的錯愈來愈大,常常外出打麻將,小孩也不顧了,但是身為婆婆的春嬌卻一昧容忍--於是新的執著又生出來了,這個新執著是執著於表相的家庭團圓」。
 
  春嬌認為「挑媳婦的過錯」是不好的,為了全家著想而「容忍媳婦的過錯」才是好的--這種二分法很可能會造成「姑息養奸」。
 
  後來,春嬌「再度」覺悟了,再度想通了,認為自己不應該再搞姑息,於是對媳婦好言相勸,試圖重新使這個家庭上軌道--這是破除執著於表面團結的二分法(二分:認為講難聽的話就是破壞團結,講好聽的話就可以維持家庭和諧)
 
  這裡出現一個難題:我們要對某個人好,但又要提防著某個人。
  (我們要對人友善,但又要提防別人會害我。
  我們要愛國,但又要小心國家會出賣我,叫我去繳騙人的XX保險金。
  我們要讀書,但又要小心變成書呆子。
  我們要鍛鍊身體,但又要小心變成頭腦簡單四肢發達。
  我們要了解道理,但又要自己因為知道很多道理而變得狂妄自大。)
 
  所以,春嬌以後要當個好婆婆,就不能執著於一端,她必須同時扮演黑臉跟白臉。至於什麼時候要扮白臉?什麼時候要扮黑臉?則要靠智慧。但是不管這個智慧是什麼,最重要的前提是:你不能永遠執著於一端的成見而不肯鬆一下手--這意思就是說:我們必須不斷地破除世俗的「二分對立」,才能夠愈來愈看清楚事情的真相與真理。
 
  以下講一個我自己的親身經驗。
 
 
  ◎二分法舉例~打籃球
 
  從前有個小男孩叫做王小七,有一天王小七想要學打籃球,於是他去找學校的體育老師黃老師教他打籃球
 
  黃老師先教王小七運球
 
  小七覺得很奇怪,他跟黃老師說:「打籃球不是要投籃得分嗎?那為什麼要拍著球在地上走呢?(二分法:投籃才對,不投籃就不對)」
 
  黃老師說:「你不要執著於投籃,只會投籃是不行的,你想成為好的籃球選手,首先必須學會運球。」
 
  小七似懂非懂,無奈之下只好先練習運球了。
 
  等運球練了一段時間以後,他跟黃老師報告:「我已經學會了運球,那現在我可以投籃了吧?(二分法:打籃球就是運球跟投籃而已,其他的就不是籃球)」
 
  黃老師說:「可以。」
 
  於是黃老師教小七投籃。
 
  等投籃練了一段時間以後,他跟黃老師報告:「我已經學會了投籃,那現在我可以打NBA了吧?(二分法:打籃球就是要打NBA,其他的就不是籃球)」
 
  黃老師說:「還不行,想要打好籃球只靠投籃是不行的,還要學會傳球。」
 
  於是黃老師教小七傳球。
 
  但是小七無論怎樣都學不會傳球,他拿到球以後就立刻自己投籃。
 
  黃老師問小七為什麼都不傳球給隊友,讓隊友去投?
 
  小七說:「喔,原來是這樣,我知道了。(二分法:給隊友投才對,自己投就不對)」
 
  從此以後,小七都把球傳給別人投,自己不投。
 
  黃老師問小七為什麼都把球傳給隊友,為什麼自己都不投?
 
  小七說:「喔,原來是這樣,我知道了。(二分法:給隊友投就不對,自己投就對)」
 
  於是,小七拿到球就都自己投,不給別人投。
 
  於是,黃老師哭了……
 
*未完待續
 

 

~王力群, 2017.1.11 上午 1130台灣.新竹
arrow
arrow

    heller10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