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二分法(23)我懂的,以及我不懂的

  一件事情、一個東西,乃至於一個人,一眼看下去,再看一眼,再多看幾眼……觀察許久(可能用肉眼觀察,也可能用顯微鏡,或是質譜儀),思考許久,然後「看」出這個人事物裡面不只有一種成分,這就叫分析。
 
  一杯咖啡,裡面有幾種成分?只有咖啡豆跟水嗎?
 
  一包牛肉乾,裡面有幾種成分?……從某個角度來講,這一題還真的不是為難各位,我念給您聽啊,裡面有:糖、醬油、甘油P12品質改良劑(甘油、D-山梨醇液)、L-酸鈉、胺基乙酸、DL-胺基丙酸、呈味核苷酸二鈉、已二烯酸、亞硝酸鈉……以及牛肉。
 
  拜偉大的現代化學之所賜,經過「分析」,我們才知道一包牛肉乾裡面竟然有這麼多我們很陌生的化學物質。
 
  一個沒有受過科學訓練的人看到牛肉乾,就可能會說「牛肉乾只是脫水的牛肉」而已,至於其他的人工添加的化學物質,肉眼看不到,就硬說不算數。
 
  有受過科學訓練的人也分等級,等級低的人以為自己什麼都知道,所以只要「牛肉乾沒有吃死人」的醫學案例發生,那些人工添加的化學物質都是可以吃的,也就是「吃不死人的」。
 
  對於這種人而言,一眼看下去,或是經過最精密的儀器分析,牛肉乾也只有一種成分而已:就是「吃不死人」的成分。
 
  對於這種人而言,他的二分法最乾脆:我懂的,以及我不懂的,至於什麼是他「懂的」,定義也很簡單,就是「他認為自己應該懂」的。
 
  在股市中呢?也是一樣:我懂的,以及我不懂的;至於「我不懂」的那些東西,是因為他已經「很了解」那些東西不重要,所以他「不想浪費時間」去搞它。
 
  所以,其實他是全懂得,老先覺啊,全無半點謙虛的態度。
 
 
~王力群 台灣.新竹 2017.3.1
arrow
arrow

    heller10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