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就在我們的體內】 2014.10.3

 

  我對於中國歷史有一個觀點跟某些學者不太一樣的地方是:我認為中國兩千多年累積的思想,其中壞的成分,大多數都還殘留在我們國人身上。

 

  現代中國人,對於真正的『科學』、『民主』,依舊是茫然無知,大概跟明朝的皇帝的觀念差不多。換言之:自從鴉片戰爭之後,我們的民智『瓶頸』雖然是突破了,但是因為『種種政治因素的干擾』,以及國民無意識地自我墮落,『民智進步』這方面的進展比『預期』中慢很多。

 

  對於『科學』的無知,表現在國民的『理盲』。造成思考力的薄弱。(思考薄弱所造成的後果就不用我多說了。)

 

  對於『民主』的無知,表現在國民的『被極權資本主義壓榨』而表現出的怠惰疏懶、消極灰色。然後就是中產階級大量消失,財富跟知識都向金字塔的頂端集中。

 

  以我們國民常接觸到的股市而言,大家是既無科學的理性也無民主的開放精神。大部分的人都迷信自己,把自己當神,獨裁獨霸,亂做一通,欲將萬貫家財輸去而後心甘。

 

  所以,我認為我們現在應該再來一次『五四運動』──如果不行一下子做大動作,那就慢慢來吧。

 

  基本上,我對於下一代是樂觀的(因為時代慢慢會進步),但對於我們這一代的顢頇與守舊,不表樂觀。換言之:我認為我們這一代的思想弊病會帶給我們賸餘生命一些難堪的錯誤與痛苦。

 

  腐敗的中華帝國並沒有完全消失。如今在我身上,還可以發現許多古老的思想病毒。

 

  讀史,須反省自己。

 

2014.10.3

arrow
arrow

    heller10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